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彭运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1月18日下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分会会长、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彭运石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美国主流心理学思想的演进逻辑》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5级全体本科生、2017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彭运石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指导博士生的经历,从美国心理学思想的起源出发,联系美国心理学思想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对美国主流心理学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首先从冯特将实验心理学和生理心理学实验严格区分开开始,逐渐形成的冯特心理学体系。然后再到实用主义思潮下出现的 詹姆斯和杜威思想,人本主义的回归促使罗杰斯和 马斯洛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形成。最后,随着世界格局的改变,社会认识的变化,早期 行为主义代表华生、 桑代克理论的出现和新行为主义代表人班杜拉都是美国主流心理学思想发展的推动者。
    在讲座短短几十分钟内,彭运石为在场听众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关系网图。同时,结合中国心理学研究成果,彭运石指出当下中国心理学发展存在两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一是中国心理学思想系统整理还不够完善;二是在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中,对西方的理论概念不加任何修正的应用现象仍很普遍。心理学研究中国化已经成为中国心理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讲座最后,彭运石留下了“中国心理学发展到底该如何中国化”问题,希望能激发在场学生思考,主动去探索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途径和方法,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供科学的心理学支持。(文/王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