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文化”如何影响心理与人格——“多元文化视角下的心理与人格”主题报告

    晚秋送爽,早梅飘香,11月5日晚,第九届创新论坛“信息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分论坛的首场主题报告之一在综合楼附A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叶浩生教授作了题为“多元文化视角下的心理与人格”的主题报告,他以亲身的经历和体验,从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中向师生们阐述了“多元文化视角下的心理与人格”差异问题。报告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谭建平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教授、副院长陈坤华教授、副书记王伟清教授、心理学系部分教师、分论坛参会代表、教育学院研究生代表等出席。
                            叶浩生教授引用典型案例
    首先,叶浩生教授用两起案例开场,把西方主流媒体与中国主流媒体分别对两起事件的观点作比较,引出了“文化、心理、人格”三者间的关系。其次,详细讲解了个体主义文化和集体主义文化两种文化模式在行为目标、行为决定因素、社会关系、培养儿童实践等方面的差异;随后,分析了两种文化模式对个体人格发展的影响。报告中,叶教授提到,个体主义和集体主义两种不同的文化模式,会导致个体形成不同的“自我”概念、认知风格和侧重点不同以及学习模式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发展,说明文化模式对个体心理形成和人格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叶教授与在场师
生进行现场互动,解答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使听众受益匪浅。
    在总结中,谭建平教授指出,叶浩生教授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处理人格差异的问题,如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中处理人际交往,这对大家的工作和学习具有指导性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