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中国科学院刘勋研究员作报告

观众认真聆听

刘勋研究员与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4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博士生导师刘勋研究员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邀请,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多重参照系的并行加工机制:从模块化加工到分布式加工》的讲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左西年研究员、赵科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湘一博士,教育学院代理院长李海萍、心理系教师与研究生代表、应用心理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刘宇文主持。
   刘宇文首先对刘勋研究员莅临我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学术经历及主要成就。
   刘勋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依靠多种不同的参照系来表征和更新不同物体的空间关系;而根据观察者与物体的关系的不同,参照系可分为自我参照系、环境参照系和内在参照系。他从苏轼的《题西林壁》导入,引出“大脑如何表征外部世界”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认知地图与参照系”、“内在参照系”、“环境参照系”及“自我参照系”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双大炮”任务、注意分配和冲突加工、认知控制模块化等内容。随后,刘勋同与会师生一起分享了其科研团队的研究进展,重点对“多重内在参照系”是以“并行方式”还是“序列方式”进行作了阐释,深入分析了“大脑如何表征”和“加工多个参照系”。他在“线索效应”和“不同的冲突效应”探究的基础上,结合冲突加工过程的认知控制,建构了2CM1EC的模型,着重阐述了“空间认知”的计算神经建模,并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展望,以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可能路径。
   在师生互动环节,刘勋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最后,刘宇文对刘勋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聆听不同学科、不同风格的学术报告是个人开阔学术视野、完善知识结构的重要途径;广大学子应倍加珍惜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积极主动地接受各种学术报告的熏陶,努力提高科学和理论素养。
   据悉,教育学院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实施卓越本科教育计划的意见》,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本科生作学术报告,以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链接
   刘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1991、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分别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兼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并长期担任《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和《Frontiers in Neuropsychiatric Imaging and Stimulation》等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认知控制、情绪调控以及奖励决策等认知神经机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论著2部,论文被引用超过1600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