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学波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52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学波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论文研究方法应用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张学波的学术报告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从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位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应用、数据收集与统计方法、论文摘要和结论写作四个方面展开。张学波表示,好的选题很重要,好的选题代表了论文成功的一半。如选择老生常谈的问题,那论文就要有新意有创意才能脱颖而出。张学波建议,教育技术学的学位论文选题要紧扣信息时代中国教育技术的定义,以“小题大做”的态度对一个问题或者现象进行深入的挖掘研究。他列举了大量的论文选题案例,现场比较优劣并进行修改。

在选好选题之后,就要考虑研究方法的应用。张学波将论文研究方法分为两类:研究主观问题用质的研究方法、研究客观问题用量的研究方法,并用论文案例分析了其实际运用。在数据收集与统计方法上,张学波结合论文及SPSS技术现场分析数据、比对数据,为现场师生展示切实有效的数据收集方式与统计操作方式。最后,张学波强调了论文摘要和结论写作的重要性。张学波强调,论文一定要有结论,并且要形成有观点性、理论性的结论。

谭千保表示,张学波教授的报告从理论到案例、从数据到专题,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如何完成一部优秀的论文进行了具体指导。车走有车道,人行有人行道,论文是有规范性的,做好规范定能为论文增色。

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的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学术报告会。

?(文/ 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