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7年12月18日上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八教三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Reference Theory in Education》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研究生代表、教师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科学研究院专职副院长周险峰主持。
    张杰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经历以及自己的任教经验,从四位社会学先驱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结构功能理论、冲突理论、符号互动理论以及交换理论。
    张杰教授表明,任何一个理论都不能解释所有的现象。一件事情要进行横向比较分析和纵向比较分析之后,才能有一个很好的认识,由此引出了社会比较论,也就是社会参照论。
随后张杰教授介绍了社会参照理论的由来、来源,并借助于具体事例介绍了该理论的四个主要观点。后又分析了社会参照理论与符号互动理论以及其他理论的区别和联系,阐述了这一理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最后又通过讲解四个具体的实验来验证该理论的正确性与价值。他强调每一个理论都不是万能的,我们要合理选择相应的理论来加以运用。
    讲座之后,针对社会参照如何在教育以及生活中应用,张杰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张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演,让大家对这一理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文/孙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