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趣谈道德教育,深论品格导向 ——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务长简成熙


简成熙教授现场讲授
 

现场参会师生认真凝听讲座
 

现场学生满堂,聚精会神
 

讲座后,与会人员合影

 
    文韵飘香,道德共鉴。2016年4月24日晚,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务长简成熙教授在我校为第十二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作了题为“道德暨品格教育面面观”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谭建平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陈春萍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坤华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伟清教授,以及相关教师莅临现场。
    简成熙教授用随和幽默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在场听众之间的距离感,为讲座增添了一丝活泼。他通过介绍自我学习经历及台湾地区教育系学生的学习情景、职业走向开启话题,并与在座同学就“是现代人还是古代先人更有道德品质”这一问题进行互动,用几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从“服膺应有的秩序,遵守既有的规范;思考或批判既定的道德规范;关怀、慈悲与同理心;圆融(而不圆滑)的生活智慧;品德或品格新解”五个维度讲述了什么是道德以及既定的道德规范存在哪些反思点。他指出:“道德是关怀、慈悲与同理心,其主要是用来规范自身,不是用来绑架他人的。”他主张大家应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不同主体选择,用圆融的方式处世。简教授生动而幽默的讲解不时赢得师生们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简成熙教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师生答问环节里,简教授提出了“道德不是一种教条式的社会规范,衡量道德的标准也莫衷一是。我们能做的,是从切合自身情况的角度去思考、研究道德品格问题,意识到自己所拥有身份的责任。” 
    谭建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道德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做好人,道德教育的内容是培育学生的道德认识,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训练学生的道德行为。他希望同学们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