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三:湘潭市一中郑岳湘老师为教育硕士授课


 

 
    5月10日,湘潭市一中美术骨干教师郑岳湘为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科教学(美术)方向研究生授课,授课主题为《你不知道的中小学美术教育实况》。

    郑老师首先为研究生阐述了美术课程改革的一些新动向。他指出美术教育的地位在不断地提高,美术教育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这既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使美术教育工作者面临新的挑战,美术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接着,郑老师要求研究生重新思考几个美术教育问题:美术(视觉艺术)是什么?美术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儿童与青少年有哪些美术学习需求?未来公民必备的美术素养是什么?接受过美术教育的人应具备怎样的形象?其中他着重强调画得“像”并不是美术教育的目的,创新才是美术教育的最终目标;美术教师要促进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教学方式的不断转变,要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最后,郑老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有关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疑问。

    此次授课,不仅有助于促使专业研究生了解中小学美术教育,更有助于提升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为高校专业研究生教育和基础教育相结合架起一座桥梁。课后,听课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希望学校多邀请优秀的中小学教师为他们授课。

    附:郑岳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湘潭市一中学美术高级教师,湘潭市美术骨干教师,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本次讲座应教育学院与艺术学院共同邀请,主要针对教育硕士专业学科教学(美术)方向研究生开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