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思想的碰撞,学术的交流

“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让教学成为一门艺术。教师带着感情和学生交流,这才是成功的教育。”湖南郴州技师学院的范艳萍老师在主席台前激动地说道。话音刚落,掌声溢满了整个会议大厅。

 2012年4月14日15时,湖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2012学术会议的分组研讨暨教师专业标准解读在学术交流中心展开,这是湖南省第二届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议,也是我校继湖南师范大学之后首次承办此类大型的学术交流活动,我院院长陈春萍、党委书记谭建平和副院长陈坤华等数十位专家教授列席此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总结我省教师教育工作的成就与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谋划我省教育改革策略,构建我省教育教师交流与发展的新平台。

研讨会伊始,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坤华就教师专业标准发表看法,他强调:小学教育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培养高规格、多样化、发展性的小学教师,这不仅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更是国家战略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要求。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来自教育界的研究人员、各高校教师管理部门领导及教师,就教育改革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从娄底一中的“下跪门”事件谈到的社会转型时期教师责任的转化问题,处境堪忧的留守儿童问题,以及教育公平等问题,代表们热烈讨论。同时,各专家与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学生也都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此外,大会还表扬了李国强、肖唯为代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者。

刘旭教授总结发言道:“这次有序、严谨、有效的峰会,依赖于科大教育学院的强力支持,湖南科技大学作为师资培养基地,具有雄厚的实力。同时,整场会议给人的感觉很真实,不仅有现实的批判,更有国际的比较。”但是,刘旭教师表示,会议提出的问题多且严峻,对问题的研究迫在眉睫。

大会的最后,我院党委书记谭建平致闭幕词,他寄予希望:此次学会的丰硕成果定会转化成教育改革进步的动力,奉献和回馈社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术交流会闭幕了,但教育改革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教育改革的步伐还得在稳步中前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