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三:教师的成长历程


    前两场交流会完美收官,在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下,12月15日晚,第三场交流会如期在八教503举行。教育学院7名教育硕士向在场师生分享了教师生涯的成长经历。交流会由谭千保老师主持,2016级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体育)等专业领域的教育硕士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谭千保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前两场交流会进行总结,并表达了对本场交流会的期待。学科教学(化学)专业领域的欧阳学浩同学,在讲述自己从毕业时步入销售行业,到转行当老师、考研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收获。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十分深远,所以,为人师,应重言行、重身教、祛浮躁,既要有专业素养,也要有人文修养。“回想从前,我十分感谢我初中的化学老师,他通过课堂中激发了我对化学的兴趣,当我辞第一份工作后,我到培训学校上班,这里有一位男老师工作能力强,为人低调、随和,给了我很多帮助。”欧阳学浩说。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领域的童瑶通过个人两段教学经历的情况对比,归纳出“做老师不仅要提升专业素养,而且要具有一定的敏感度”的结论 。小学教育领域的陈文柳不仅分享了关爱、管理留守儿童的宝贵经验, 而且还传授科任老师如何处理好与班主任关系的经验,即科任老师务必要经常与班主任沟通,在追求教学效果的时,充分尊重班主任。
    随后,教育管理专业领域的麻玲、学科教学(地理)专业领域的谭春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的徐波、黎倩讲述了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当老师的三大法则:第一,学会自我保护,有问题及时与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沟通;第二,处理学生问题时,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并让学生体会到为师者的用心良苦;第三,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的脚步绝对不能停。”教育管理专业领域的麻玲说。通过近期发生在本班的两起案例,并结合个人从教经验,麻玲总结出了“三大法则”,并分享给大家。学科教学(地理)专业领域的谭春晖采用对比的方式,讲述了任教时,采取不同教学方式的教授两个班,在一个学期内产生不同变化的过程,并给出在第一堂课树立威信的建议。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的徐波和黎倩,讲述了教学中的故事,黎倩针对故事中出现的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探讨。“我毕业后通过了孔子学院的选拔,到菲律宾去推广汉语,我教的是幼儿园。在授课过程中,我也遇到过一些尬尴,其原因主要是文化背景和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所以,我建议,在教学中尽量减少对学生的身体冲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徐波说。“许多学生问过我一个问题: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后,黎倩提出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一起探讨,但由于问题涉及面较广,需在活动结束后深入探讨,所以,把此问题作为活动结束后的思考题。
    “《听我讲教育故事》”系列活动进行了三场,令人欣慰的是,每场交流会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这对讲述者和听众而言是一个好现象。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延续下去,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提升的平台。”谭千保老师在总结中如是说。他认为,作为老师,应该要祛除浮躁,走向专业,追求卓越,这样,才能在实现自我价值时,实现社会价值,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