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7年5月11日上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电化教育研究》杂志主编、社长,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邀请,在综合楼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与研究生代表,教育学、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专业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刘宇文主持。
     郭绍青首先从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阅读方式、生产方式、社交方式、购物方式等方面的影响入手,揭示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指出信息时代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人才。接着以大量的实例诠释了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技术等新兴技术对传统教育产生的诸多冲击,指出需要教育领域反思和面对的诸多问题。最后,郭绍青在梳理生产力发展对教育产生影响的基础上,勾勒出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路线图,指出国家应主动积极应对这种变革,全面深入地运用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发展,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实现创新性人才培养。
     郭绍青反复强调:你不主动变化,技术将迫使你变化,甚至淘汰你。郭绍青的讲座语言诙谐幽默,内容精彩纷呈,使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最后,刘宇文指出如何适应信息技术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是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深思的问题,我们要根据从信息时代技术对人类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教学改革。
   链接: 郭绍青,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电化教育研究》杂志主编、社长。担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与方法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教育技术及综合实践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兼职,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获得国际学术组织计算机促进教学协会(AACE)2010年会数字公平杰出贡献奖。主持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实验室、甘肃省数字化教育工程实验室、甘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现代远程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数字媒体资源、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