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一:教育硕士生分享教育经验


张胜男分享经验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对中小学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感性认识,加强教育硕士之间的互动和交流,12月6日晚,教育学院举行“听我讲教育故事”经验分享主题活动第一场交流会,教育学院九名教育硕士向在场研究生分享了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由谭千保老师主持,2016级学科教学(英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地理)、职业技术教育等专业领域的教育硕士生参加了交流会。
   “我是人民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作为老师,无论在生活、学习上,都要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张胜男道出了她初为人师的感受。她说:“我以数学老师的身份应聘进校,结果学校安排我当英语老师。”针对个人情况和班级特性,张胜男分享了她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策略,即让英语成绩优异的学生当组长,起模范作用,带动班上同学积极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的黄苏丹把心理学理论和自己五年工作经历结合,分享了自己对班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的感悟,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理解,以及用抓学生闪光点的方法,采取适合的措施促进学生优点泛化。
  “我曾在一所条件优越的学校上班。”一开场教育管理专业领域的刘莉说。随后她结合实例从校风建设和家校关系建设两个角度分享经验。她说:“首先,校风正,学风则正,学生也不会差;其次,在一些留守儿童家庭中,由于祖辈的过分溺爱以及对学校的期望过大,忽视的家长的责任。”
    随后,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的卞斐、学科教学(地理)专业领域的赵倩、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吴雅婷、龙姣亦、陈帆以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的李玉姣分享了经验。卞斐说,作为一名老师,备好第一堂课十分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逐渐磨出自己的课风与气场。年龄虽小,但从教经验丰富的赵倩结合在培训机构的教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上课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和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经验。生活经验丰富的吴雅婷展示出了课堂“三宝”,一是坚持自备教具、教案;二是欢迎家长的挑战,积极开设家长观摩课;三是不怕被提问。龙姣亦则从个案谈起,强调英语教学一定要给学生打好基础,让学生产生兴趣。她建议,作为新老师要勤快、热情。陈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向同学们分享了教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过程。李玉姣提到,当老师,不能只爱“优”生,也要爱“差”生,平等对待学生,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在总结中,谭千保老师提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师不易,起初会经历一个艰难期,同学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学习、准备,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据悉,第二、三场“听我讲教育故事”主题活动于本周一、周四举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