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理解教育所所长熊川武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熊川武教授开始讲解“自分教学”

熊川武教授正在讲解“自分教学”
     6月13日上午,应“明湖教育论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理解教育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自分教学”(自然分材教学)的讲座。讲座由李海萍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熊川武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问答”的形式,熊川武教授为现场师生解惑,回答了“教师如何提出有效问题启发学生”、“师生关系平等体现在哪些方面”、“影响中小学教学质量的因素”、“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等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自分教学”。自分教学指教师让教学任务随学生学力差异等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的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简单地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各尽所能地学习;自分教学的核心是问题导向和各尽所能。
     在讲解过程中,熊川武教授以案例为主线,把单纯地理论讲解落实于教学案例中,便于听众理解“自分教学”。他提出,实施“自分教学”的五项基本原则,即“感情先行,以情引智”、“三动结合,凸显言说”、“突出重点,抓大放小”、“知者加速,惑者求助”、“问题导向,贯穿始终”。
      总结中,李海萍指出,本次讲座互动性强,熊川武教授为听众解答了当前教育教学体制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案例讲解“自分教学”的理论,有助于我院研究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运用该理论,提升教学水平,促进个人成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