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石鸥教授介绍讲座主题
 
石鸥教授耐心讲解  
       7月16日下午,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石鸥莅临我院开展题为“警惕有效教学——由教科书研究引发的思考”的讲座,2017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参加。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讲座伊始石鸥提出了他的三个主要观点:一是有效教学是重要的,但要警惕片面的有效教学。重要的是关注有效的教学什么;二是教学什么最具体化的载体是教科书;三是对教科书研究的若干认识。随后,石鸥结合实例,从“警惕有效教学和减轻负担”、“教科书”、“ 教科书内容的特征”三方面出发,阐述了有效教学与教科书之间的联系与意义。石鸥认为,警惕有效教学和减轻负担,就是要警惕片面的有效教学,警惕仅仅是“减轻”负担;教科书是传授科学知识的主要工具、是体现国家意志与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传授科学知识的主要工具、是启迪智慧的重要手段;教科书内容应当关注课本内容的隐性价值、课本内容的空无、教科书的多样化。
      讲座接近尾声时,石鸥教授悉心解答了研究生提出的疑惑,为现场许多奋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提供了有效的理论与实践指导。  

(作者:舒洲 周文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