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社会变迁、学生发展与教科书”国际论坛


 
        11月9日,我院在八教308学术报告厅举办“社会变迁、学生发展与教科书”国际论坛。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李森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大学院人文学研究科土屋洋准教授、台北市立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张芬芬教授,台湾教育大学方志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院长石鸥教授及我校副校长陈安华教授出席会议。
        论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陈安华致欢迎辞。
        陈安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教材建设是基础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教材研究是教育学科发展的重要领域。为促进新时代教科书研究深入发展,推动教科书研究向国际化、高水平迈进,我校积极适应国家加强教材建设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特举办本次“社会变迁、学生发展与教科书”国际论坛。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增进友谊、开拓创新,为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探索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基础教育教科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阶段由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主持,海南师范大学李森教授、台湾教育大学方志华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土屋洋准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李森报告的主题为“论社会变迁中的教科书结构调整与变化”。他首先对教科书的概念和发展历程进行梳理,从历史的角度将教科书的结构变迁分为学科逻辑结构、心理结构、教学结构三类,继而以小学语文教科书的选材和结构为例,深入分析当前教科书存在的问题,畅谈未来理想教科书结构的雏形,并提出如何通过结构调整推进教科书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方志华报告的主题是“教科书与现实间的互映——‘梅树飘香’开展的考察”。她主要围绕李梅树先生对台湾教科书的影响展开,首先从研究动机、研究旨趣、研究范围等方面对“梅树飘香”的考察进行简单介绍,对台湾教科书的历史变迁进行整体回顾,随后围绕李梅树先生的生平事迹阐述其在台湾教科书改革变迁中的历史作用,最后以语文教科书为例,对李梅树先生的影响作出高度评价。
       土屋洋报告的主题是“清末历史教科书研究”。他主要基于社会文化背景对近代中日两国历史教科书在教育理念、教育目的等方面的交融性和差异性进行比较,期间,还通过丰富的图片史料充分展现了东洋历史教科书基本的发展脉络和演进历程。
 

         第三阶段由海南师范大学李森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台北市立大学张芬芬教授、浙江大学刘正伟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石鸥报告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成就、问题与应对”。他首先对我国教科书的发展历程进行整体回顾,就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教科书的发展归纳总结出十大成就。他指出,总体而言,我国教科书40年的改革发展可圈可点,但同时存在的实验教材缺失、乡土教材趋于消亡等问题也不可忽视。最后,他还就教科书发展中存在的四大管理滞后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张芬芬报告的主题是“台湾师培机构国小教育学程课纲分析及专书撰写原则”。她主要从“研究设计背景”、“授课大纲的特征”、“准教科书的撰写原则”、“三项提醒”四个方面对台湾师资培育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详尽介绍,对台湾当前分科教材教法授课大纲的主要特征进行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随之提出教科书撰写的十大原则。
        刘正伟报告的主题是“‘白话革命’与清末国文教科书改良——以林万里为中心考察”。他通过对林万里生平事迹的简要介绍,对《国语教科书》与《女子国语教科书》两套教科书进行了比较研究,并围绕“统一言语”的思想内容改选、语体改造及其策略等内容开展评价。
 

 
        最后,石鸥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指出,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对教科书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大启迪和重要意义,并从研究方法、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等方面对各位学者的报告和本次会议的意义、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国际论坛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与会专家学者与师生互动频繁,期间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方法的切磋给在场师生带来的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和学术的大餐,在场师生均表示很受教育、深受启发。
 
(文/林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