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52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铁芳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培养有格局的中国人——个体成长的意蕴及其实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刘铁芳从当今社会关注应试教育的问题出发,提到教育中个体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人才培养失去根本目标和方向”。刘铁芳通过三个社会问题的表现指出目前的教育精神沦丧,从而引出教育要引导个体成人格局的打开,即培养大视野、大情怀、大人格的人。所谓大视野,即在生命生活中不仅要看到自己,更要看到世界;所谓大情怀,即人生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而所谓大人格,是指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刘铁芳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对教育的要求随之发生变化,现代社会、现代中国需要有格局的人。刘铁芳特别阐释了他对“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的理解与补充,他从海德格尔、雅思贝尔斯特别是阿伦特的哲学观点来诠释人可以主动与世界关联,而教育更是通过带人进入到天地人事的关联之中来培育生命自觉。

最后,刘铁芳提出,“中国教育就是理直气壮地培养中国人”,他从“什么是中国人”这个问题出发,引经据典的运用李白、杜甫、苏轼的诗词来介绍中国人的形象。他强调,中国人是活在天地之间、活在古今之间的有格局的中国人,中国人有着“知天命、尽人事”的韧性,通过融入社会、历史、他人来获得生命的永恒。

刘铁芳的报告风格诙谐有趣,互动频繁,期间欢声笑语不断,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学生感觉收获良多。李海萍对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以努力成长为有格局的中国人与在场师生共勉。

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

?(文/詹梦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