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先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4月6日上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先友教授做客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并以“具身的美与赋予的美:来自汉字字形审美的行为与功能磁共振成像实验证据”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学术盛宴。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及心理系部分教师、在读硕士、本科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李海萍首先代表学院对何先友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何先友教授的学术贡献及学术成果。
      何先友首先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简况和个人的研究方向:汉语言认知、社会认知及其神经机制以及教育心理学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他就审美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美的本质是什么;人们对文字是否有美感体验;文字美加工机制与视听美加工机制有何联系。并由此引出了三方面的研究问题:1.美丑是否各有其形?即人们对指代具体客体的汉字能否产生美感?审美判断是否存在客体自身的依据?2.好的是否就是美的?主要涉及人们对表征社会意义的汉字能否产生美感?审美判断是否存在社会的依据?3.文化在审美中的作用?着重回答不同文化中的颜色偏好是否影响汉字的审美判断?随后,采用了8个研究对上述问题进行回答。最后,他总结了实验结论,建构了相应的模型,并对后续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环节,何先友与现场师生交流气氛热烈,将其对于认知神经美学的研究及深刻感受娓娓道来,其幽默风趣、言简意赅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分析思路也引发了师生对于实验研究思路、过程更深层次的思考。
      李炳煌对何先友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指出何教授的研究主题深刻、视角新颖、逻辑严谨、方法先进,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他希望与会师生努力从中吸收养分、开阔思路,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