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二:我们如何面对特殊学生

    我院第一场教育经验分享交流会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12月12日下午“听我讲教育故事”主题活动第二场交流会在八教503如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谭千保老师主持,2016级学科思政、学科化学、学科美术、小学教育、教育技术等专业领域的教育硕士生参加了交流会。
    活动开始前,老师和同学早早的到达活动现场,为活动顺利开展进行“热身”。安全重于泰山”,作为开讲人,教育管理专业领域的朱云娟同学抛出了这一话题。“尤其是面对有着不同程度心理创伤的学生”。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辅导员,朱云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对于学生突发的心理问题时,首先应该控制自己,再采取恰当的措施安抚学生,尽快让学生平复情绪。此外,还要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主动与家长沟通,形成一种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的袁亚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面对调皮捣蛋,甚至有暴力倾向的学生,袁亚老师用自身的亲和力管理班级。无独有偶,小学教育方向的谭婉婷同学也是如此。面对视力、听力甚至讲话都有些障碍的学生,谭婉婷关怀备至。她始终如一地爱护学生,并秉承无私和不带偏见的品格,给这些障碍学生创造了宽松、安全、愉悦的学习氛围,给给予学生成功、快乐、友爱的享受。
    同样是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刘双同学,持着“爱中有严、严而有度”的 原则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工作宗旨细心呵护留守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和情绪,乐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但要爱中有严,严而有度 ,即在学习中和纪律面前要严,在生活中要对学生友爱。“孩子们即需要规矩去教化,也需要爱来感化,我热爱教师这项事业,不管多久始终未忘初心”。刘双说。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的刘烨狄同学、学科教学(化学)专业领域的刘房芝、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领域的谢春芸、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文俊稆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刘烨狄结合自己身处的学校环境就“学生恋爱”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学生谈恋爱要引导而不是强行生硬地去禁止,引导比禁止更重要。从教经验丰富的刘房芝曾经在一所初高中一贯制学校教书,她曾遇到过管理特殊班级的“挑战”,也曾受到过个别学生的“挑战”,她的感言是:“第一堂课很重要,要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好的开端事半功倍”、“教育经验可以借鉴但不可复制,不能邯郸学步。” 作为曾经的《思想品德》老师的谢春芸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学生安全、学生品德教育的感悟,对家校教育应该如何更好地加强沟通交流,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并结合一名特殊对象(学习不良学生)的案例,如何将不良学生的矫治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文俊稆在一所培训学校培训成年人。她认为给成年人讲课挑战性更强,“你懂的他们懂,你不懂的他们也懂。这就需要你孜孜不倦地求知。学海无涯。”
    在总结中,谭老师指出:亲其师,信其道。在教师岗位上,我们要用真诚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教育学生,才会赢得学生的爱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