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品读优秀论文,体验创新思维——省第九届创新论坛“信息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

     11月6日下午,湖南省第九届创新论坛“信息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分论坛“优秀论文”报告会在综合楼附A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发言人崔阳阳、赵友华、谭怀芝、赵梦莹和刘房芝为现场师生作了精彩的论文报告。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廖湘阳教授出席报告会并担任“点评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冯青来博士主持,教育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报告会。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崔阳阳带来的《慕课时代背景下对教师角色认识》的论文报告拉开了序幕。她从“传统教师角色的溯源和现代教师角色的思考”两方面展开讲解,对大数据时代下教师角色的定位提出了建议。接着,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赵友华题为《信息文化下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困境与对策》的报告,把当前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现状和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途径。随后,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谭怀芝采用独特视角,进行题为《系统型随机学习:现代职业教育课堂新模式——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技学校物流专业为例》的报告,从“构建系统型随机学习课堂模式的重要性、系统型随机学习课堂模式的构建过程、构建系统型随机学习课堂模式的主要成效”三方面入手,阐述了构建系统型随机学习课堂模式的优点、影响。最后,我校教育学院研究生赵梦莹和刘房芝分别进行题为《大学生媒体素养现状及其教育反思》、《“iPad+App”进入中小学课堂研究》。赵梦莹为现场师生介绍了我国大学生“媒体素养”现状与该如何面对大学生媒体素养教育问题的策略,提出了关于大学生媒体素养亟待解决的问题的研究方向;刘房芝对“iPad”教学设备、“App”以及“iPad+App”教学模式进行介绍,并从“iPad+App”教学模式在中小学教学及管理中的应用、“iPad+App”课堂带来的挑战、合理开展“iPad+App”教学及教学管理的建议等方面进行分析,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了一种新视角。
     优秀论文报告会展示了新时代下教师的角色转变,以及多层次、新视角、创新型的授课模式。报告过程中,师生积极与发言人互动,踊跃发言,共同将报告会中的新内容、新思想互相融合,取长补短,进而把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