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九:绘声绘色读文本,巧妙设计促教学

龙振辉老师为2014级教育硕士授课

龙振辉老师为2014级教育硕士授课
 
    炎炎夏日,挡不住学习的热情。为了提升在读教育硕士生解读文本的能力和教学设计水平,有效促进在读教育硕士的专业化成长。2016年7月28日晚,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湘潭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湘潭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龙振辉老师,为2014级教育硕士专业学员作了一场题为《文本阅读与教学设计》的讲课。讲课由教育学院谭千保博士主持。
 
    在讲座的第一个环节,龙振辉邀请来自广东中山的曾晓华老师示范朗读了《鹅》这首诗歌,一下子使课堂气氛生动活跃,大家学习热情高涨! 接着,龙振辉从诗歌的阅读教学入手,强调深入文本阅读教学,首先要重视朗读,尤其是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是深入解读文本的前提。其次,龙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以《寻隐者不遇》、《箜篌引》、《醉花阴》等作品为例,强调文本阅读要关注作品的背景,把握内容中的情节,了解其中的人物描写及对关键文眼的把握,进一步阐明解读文本的具体方法。
 
    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中,龙振辉用鲁迅先生《拿来主义》的论证思路,作为引导大家思考议论文的教学设计的严谨而有序的辨证过程,如何有个性化地对课程进行有效设计,尤其是在《我若为王》中,龙振辉独特的个性的思维,多次获得大家禁深深赞叹。在《论语》的教学设计中,龙振辉更是强调对生涩难懂的古文内容要有效设计,须抓重点捉关键词,精确地提炼文章的主题,梳理清楚文章的脉络,抓住关键词句来进行教学设计。
 
    龙振辉深情地和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语文教师的心得以及授课的感受,使在座的学员们产生了浓郁的兴趣。虽然教育硕士来自不同方向,但龙振辉对文本的创新性解读,赢得了在座学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谭千保希望学员们能从龙振辉老师的案例分析中学会思考,学会如何把握文本阅读,如何创新教学设计,能从专家型教师身上捕捉优秀特质,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