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通讯员  王贤文)2017年6月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理解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应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邀请,在八教203室作了题为《自分教学与教育科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及部分老师、研究生到场聆听。
    作为理解教育与自分教学的创立者,熊川武教授二十多年来坚持将其付诸实践,在上海、深圳、长沙等中小学校开展实验并取得了积极成效。熊川武首先引导师生积极提问,就各自教学与科研中的问题如大学教师如何留住学生的心、教师是不是影响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最关键因素等展开讨论,他以风趣、朴实的语言进行解答,践行了其一直倡导的理解教育和自分教学中的感情先行、问题导向等教学原则。
    随后,熊川武以视频《心太贪》描述了当前“满堂灌”教学的场景和问题,由此引出自分教学,并强调自分教学的“问题导向”,以改变传统教学中“满堂灌”和“因材施教”的不足,着重介绍了自分教学的基本原则,以课堂实例视频充分展示了自分教学的具体环节和实施步骤。
    李海萍在小结时指出,熊川武教授的讲座语言朴实,理论与实践并重,以其丰富的科研与实践经历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寄语师生的教育科研要面向中小学实践,关注教学中的具体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