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十六: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现状与改革




 
      2017年12月6日下午,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周大明莅临我校,在八教2-3教室开展题为“中小学课堂教学的现状与改革”的讲座,2017级全体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和教育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周大明结合自己从教30年的教学经历,详细阐述了当前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当下中小学课堂教学效益低,主要是因为教师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课程不符合教学规律等问题,形成了“狂讲型”,“狂练型”,“狂问型”,“狂放型”的问题课堂。针对这“四狂”问题周大明提出,课堂要培养学生动脑思考、动眼观察、动口读讲、动手操作的能力,教师“狂讲”忽略了学生的接收能力和教学的科学性,更抑制了学生发展的个体能动性。针对“狂练型”课堂,他强调教师要根据高考的知识点,逐渐建立拥有教师自身特色又贴合学生实际需要的题库,习题一定要练到知识点上。在“狂问型”课堂上,教师提问学生的问题更应该注重思维含量,让学生在思考中形成自身特有的逻辑性和辩证能力。在“狂放型”课堂上,要注重教具的运用,适时运用多媒体等工具辅助教学,直观感受更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并直指滥用多媒体的后果,形象地指出“电灌(滥用多媒体)比口灌(狂讲)更可怕”。
      讲座现场,周大明还通过高中数学“余弦定理”的教学案例,结合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要求,为在场研究生展示教学技巧和教学艺术。周大明指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自身教师技能过硬,更要发挥学生在课堂上思考、发言、同伴互助的权利与能力,在传道解惑的同时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
      讲座后,周大明与研究生分享自己编写的数学著作,耐心回答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生代表合影留念。研究生纷纷表示,听周大明老师的讲座感概良多,受益匪浅。大家敬佩周大明老师对课堂教学的深度把控,对学生的耐心与爱心,对基础教育研究的执着追求。同时,研究生希望学校多邀请基础教育一线的名师来校讲座。
      链接:周大明,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核心成员,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专家,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优秀教师,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优秀教育专家,主持过4项教育科研课题,出版专著1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和获奖教育教学论文百余篇,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