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杨敏副主任来我院作报告

 
 为指导教师的课题和项目申报,进一步推动科研事业的发展,我院于1月9日下午邀请了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杨敏副主任做了一场题为“选题、命题与论题——以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的申报为例”的报告。本次报告在八教408举行,由陈春萍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同学参与了这次报告会。
    杨敏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规定、与教育科研有关的省级课题以及2015年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有关事项等重要政策信息。随后,杨敏主任分别从选题、命题和论题对课题和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指导。
    就选题而言,杨敏主任认为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选哪些题。选题要力求独创意识、全局意识、战略意识、前瞻意识和学术意识,目前常见的选题包括模式、资源库建设、体系建构、机制和教学方法等;第二,从哪选题。杨敏主任认为可以从党和政府关于教育改革的问题、社会关注和学术讨论的热点问题、本人长期研究的某些问题、日常教学实践中面临的问题、文献资料的分析整理以及课题指南等途径寻找选题;第三,哪些是好选题。目前的一些好选题呈现出以下特点:利用新的技术;借助新的理论;结合新的形势;利用新的方法;等等。
    在命题方面,杨敏主任认为,研究问题确定之后要用简洁的文字为其命名,即给个标题。标题要能囊括研究范围、对象、内容和方法,要能从美感、专业和独到等方面吸引眼球。之后,他以大量的实例,先后呈现了问题式、直述式、前置式、后置式、互补式和关联式等几种不同的命题方式。
    对于论题,杨敏主任指出,论证要体现研究思路的独创性和清晰性、研究内容的新颖性和充实性、研究重难点的凸显性和精炼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研究基本观点的独创性和逻辑性以及研究创新之处的真实性和适度性。此外,论题还要有新、有心、可行。所谓有新,是指立意要新、材料和内容要新;有心,则包括文献综述要用心、参考文献要用心、概念界定要用心、版面设计要用心;所谓可行,是指实施安排可行、预期成果可行、研究条件可行。
    之后,杨敏主任还对开题、中期检查和结题等课题管理的有关事项作了说明。
    最后,陈春萍院长对本场报告做了总结。他认为,整场报告既有政策信息,也有理论指导;既有精练的概括,也有丰富的例证。相信在杨敏主任的指导下,我院今后的教育科学课题和项目申报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