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高校有效治理:战略规划与法治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开幕会现场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致辞


与会专家合影

    12月16-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我校教育学院承办的“高校有效治理:战略规划与法治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副会长严玲,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刘宇文,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原常务副主编、编审姜嘉乐等出席。
    会议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廖湘岳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历史、办学规模、办学特色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高校有效治理的实现有赖于每一所高校、每一个院系的实践与行动。他希望,各位专家能为我校的发展诊断把脉,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周光礼就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学习。周光礼指出,教育变革是深层次的、历史性的,这是一个客观、准确、科学的战略判断;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强化高校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证。周光礼强调,高校要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二阶段为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周湘林博士主持。
    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专委会理事、常务理事、正秘书长、正副理事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其中,周光礼当选专委会理事长,郝喻、刘宇文、郭洪林当选副理事长,周湘林当选秘书长,姜嘉乐当选学术委员会主任。第一届专委会共有常务理事27人、理事53人。
    第三阶段为“高校有效治理:战略规划与法治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先后由中南大学曾山金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盛正发研究员和湖南科技大学李炳煌教授主持。
    12位专家及高校校长分别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高校学生学术失范、现代大学制度、中国特色大学内部治理法治化、大学治理现代化、校院二级管理改革、高职院校战略规划与法治化等热点问题作了主题报告和深入探讨。
    第四阶段为闭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姜嘉乐教授主持。
    周光礼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家改革的总目标,也是各领域改革的总目标。高等学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一切改革的举措和行动,都要自觉围绕这一总目标、落实这一总要求。他表示,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学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专委会工作质量。
    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及教育学院的30余名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图/孙红 文/王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