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刘良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4月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良华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中国心学教育学派的发展脉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刘良华首先介绍了孔子的两位学生子路和颜回,由此引出心学和理学两大学派,并指出现今教育之问题在于学生过于焦虑,教育缺乏与自然的结合。报告围绕“陈湛学派”、“康梁学派”、“阳明学派”展开,介绍了“集注”的教育研究方法,论述了心学的新六艺教育和改革纲领。刘良华指出,心学改革涉及情理关系、学思关系和知行关系,不同时代对心学有不同的选择。
      李海萍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刘良华的报告提到了中国式的教育哲学从何而来,强调回到自然、回到生活,讲究以心学为方法,以理学为方向,报告的内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文/范乐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