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张晶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张晶博士开展讲学

张晶与教师代表合影
    2017年1月7日下午,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暨新增硕导培训会在八教203室举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张晶博士作了一场以《专业发展学校联盟:研究、教学和社区服务的整合(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chool Consortium- Integrating Research, Teaching, and Community Service Together)”》 为主题的讲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谭建平、新增硕士生导师、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谭千保主持。
     张晶先介绍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与国内一些高校已经建立的“3+2”本科—硕士培养模式。她指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与布法罗学院教育学院未来达成的“3+2”合作项目将为本科生的专业发展提高良好契机。
随后,张晶对该校主导的专业发展学校联盟(PDS)的组织形式、实施情况、资金来源、活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她认为起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PDS之所以能得到长期的支持和发展,且成绩卓越,在于它能很好地满足高校教师、中小学校(或者是社区)和高校学生各自的需求。同时,她指出,在推行PDS项目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例如中小学校的支持等,但也由于这个项目自身具有的积极效应,使这些难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得到解决。此外,她还以一个亲身实践者和指导者的身份,和与会者分享了专业发展学校联盟对职前教师的积极影响。
    讲座后,张晶与大家就PDS的合作方式、PDS在中国的发展、职前教师培养的中美差异、学生在课程中的自主权等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以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为结合点的专业发展学校联盟对我国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培养模式的改进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同时对从事教材教法课程教学的专业教师,尤其对新增硕导,如何深入中小学,及如何指导学生的教育实习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