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湘潭市一中语文中学高级教师楚红辉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6月11日19:30,湘潭市一中语文中学高级教师楚红辉在八教308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我的教师情怀》的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讲座伊始,楚红辉通过讲述自己会前整理仪容,进而阐述了作为一个好老师的三个标准:1.提前5分钟来到教室门口。2.年龄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5岁。3.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以此来引出教师情怀。
      楚红辉从自己压中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出发,表示成为“网络红人”其实是一个机缘,是偶然中带着必然。这来源于自己对教师,对语文教学工作的执着、热爱、敬畏和追求,即他的教师情怀。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要站在为社会培养一批有用的人的高度,这是压中作文题的根本原因。
      随后,楚红辉讲述自己在湘潭师专求学的经历,临别时初中学生的送别,使他感受到自己被需要,付出被尊重。他表示,这是他当老师的一个基石,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教师是对学生的爱,是关心学生终身的爱。
      楚红辉认为,教师是一种执着,当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语文教师,当你执着于一件事,并力求完美的去完成,这会深深地影响学生,甚至一生。教师更是一种热情,应该把每一天当做职业生涯中最后一天来对待,把自己的思想传递给下一代,给予启迪。他表示,这一代人缺的是担当,是责任,是“奋斗得来幸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教师应该要用心灵来培养学生。
      最后,楚红辉针对学科教学(语文)方向提出的12个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他总结到:得“技”容易,得“道”难,要做到教书匠很容易,做到有师心、师德是一辈子的追求。
      谭千保表示教师的情怀是一辈子的事,只有教师的心态足够强大,才能教育出强大的学生,一个教师具有的良好品质是需要慢慢去品味的。(文/孙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