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葛新斌教授到湖南科技大学开展案例教学培训


葛新斌教授悉心讲解

5月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葛新斌教授应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邀请,作了题为“教育硕士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探究”的主题报告。教育硕士专业各领域负责人及其导师代表、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代表到会聆听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首先,
葛新斌结合亲身经历阐述了“教育硕士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研究”背后所折射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突破的方向。他指出,中国未来硕士招生力度将更加青睐于专业硕士,旨在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三个方面的突破与加强同时,他对硕士专业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一是课程调整方面需要加强对于教学内容的重新考量;二是教学改变需要转换教学方式;三是选题应当体现实践与理论的充分结合;四是优化导师队伍建设并有力度地进行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五是改换学位论文评定模式。

其次,葛新斌以“教育硕士教学案例开发与教学研究”为中心,集中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案例教学”与“教学案例”。解释了案例教学内涵、演变过程、基本特征、适用范围,并将其与传统讲授进行比较,点明了案例教学的优长之处、实施困难,详细描述了具体实施步骤。还阐述了教学案例的内涵及其与学术论文的区别,教学案例与教案、教学实录、教育叙事、工作总结的关系。二是教育硕士案例质量的评价标准。他认为教育硕士案例应当符合的四大基本要求,包括案例选题注重教育性和典型性、案例内容要注重真实性和客观性、文本表达要注重冲突性和叙事性、意涵阐释要注重丰富性和开放性。三是教学案例开发的几点建议,即就便选题、穷搜素材、确定框架、多磨文本、规范体例、加强领导等六个方面。
   
讲座之后,教育硕士专业导师与葛新斌就如何开展案例教学和编制案例进行了深入互动。大家认为,对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培养,导师不仅仅在学习上给予指导,更要强调实践,其中案例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手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