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我院李海萍院长应邀参加“知识、图像与课程:民国教科书研究”国际论坛




 
        12月1日至2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知识、图像与课程:民国教科书研究”国际论坛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中青年学者共80余人参加了论坛。
        12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刘正伟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教授致欢迎辞,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世界各地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教授代表社会科学研究院讲话。他指出,教科书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教育人、塑造人至关重要的素材与资源,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共同记忆和文化制度的根本观念。民国时期教科书担负着现代学校制度性知识、观念和思想传播的重任,也体现了教育学者与专家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造、对于时代变革的体察与建构,不仅在教育史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于我国当代教育改革和教材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论坛包括大会主旨报告和两个分论坛报告。我院院长李海萍教授作了题为《清末民初学校体育课程设置政策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他评述了体育课程从“兵操”到“体操”到“体育”再到“现代体育”的演进历史过程,并对其课程设置背后的价值转向和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大会闭幕式由教育部浙江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徽主持。浙江大学盛群力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他对本次民国教科书国际论坛所涉及的学科领域、论文数量和主题分布作了详细的统计与解读,对与会代表在教科书研究领域的勤苦耕耘给予充分肯定,并祝福民国教科书研究蓬勃发展。
 
(文/林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