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十四:改革供给侧,激活教学力


杨国军老师开始讲座

杨国军老师讲解“教学目标的确定”

6月24日下午,长沙县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书记、副主任、中学语文教研员杨国军老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改革供给侧,激活教学力”的讲座。2015级和2016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在读研究生参加讲座。

杨国军老师以“向和尚推销梳子”的故事引出讲座的主题,提出课程“供给侧”改革的意义和必要性,结合历年高考真题,详解“供给侧”改革理论;结合多年面试考编人员的经历,分享了面试时的要点。他指出,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要以学生的需求为首位,教师应根据学生的需求,备好课、上好课,做到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思维。教师力是直接影响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自主与反思方面,应做到会倾听、会表达、会朗读和解读,并且会书写、记录及写作,既要与学生成为朋友,也要成为学生的榜样;教师要拥有“课程开发与执行”的能力,紧跟时代步伐,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原则,随时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科教学与研究的方面,教师要具备科研能力,能做到集体备课,集团队智慧备好课、理清教y与学的关系、明确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的充分性。

李山林教授作总结,他概括了讲座的三大特点:一是“素质”。杨老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卓尔不群的综合素质是本场讲座的一大亮点;二是“境界”。杨老师既有对理论宏观的把握,也有对案例的微观分析,使讲座具有鲜活性和实用性;三是“效果”。本场讲座的效果十分明显,所讲的内容对在读研究生的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参加考试有极大的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