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十五:以课程的魅力,成就学生的美丽


龙继红悉心讲解

龙继红耐心解答学生疑惑

   6月27日下午,第十届国家督学、长沙市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正高级教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以课程的魅力,成就学生的美丽”的讲座,2016级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
   龙继红围绕第二课堂以社团为基础和以需求为核心两个方面展开叙述。首先,第二课堂的设置以社团为基础,实现从“第二课堂”到社团100%。建立属于学生的第二课堂,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真正的关注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在这点上学校建立了几十个社团,实现了社团覆盖率100%、学生参与度100%、教师的投入100%和家长的支持100%。其次,第二课堂的课程设置要以学生的需求为核心,其主要体现在第二课堂的内容升级、资源整合和体系构建三个方面。在内容升级上:由社团到课程,通过聘请专家开展讲座的方式提高教师学术理论修养;在资源整合上:从学校到社会,合理利用学校和社会各类物质、人力资源;在体系构建上:长沙育才小学开发的校本课程“魅力园”在遵循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和马斯诺的人类需求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完备的课程体系,包括运动与健康、角色与责任、交往与合作、创造与审美四大类别,以及第一园地(1-2年级)、第二园地(3-4年级)、第三园地(5-6年级)三大层次,并在学校信息技术团队的努力下开发了“魅力园”选课系统,最终通过选课平台自动的、科学的规范学生,让学生依据自己个性、特点和爱好,在整个小学阶段科学、全面的学习四类不同的选修课程。
   讲座接近尾声时,在场聆听的夏永庚博士感慨说:“给学生一个机会,学生将还你更多惊喜”。此次授课龙继红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充分展现了“幸福教育”的教学理念,以及“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独特魅力的”办学理念,为日后我院研究生从事教育事业提供了更多的实践理念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