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学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6月20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学军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评价”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
       讲座分别从“在何种意义上理解学生评价”、“当前学生评价的问题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生评价”三方面进行了详述。
       首先,在理解“学生评价”这个问题上,陈学军指出可以从手段意义和本体意义两方面来理解学生评价。我们通常是从手段意义上理解学生评价,即强调学生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但是陈学军认为,学生评价的本体意义应该在于为学生发展服务,并提出了“评价即教育”、“评价即教学”的思想,即学生经历什么样的评价就经历着什么样的教育,呼吁用新的评价观重构教学过程。其次,陈学军表示,当前学生评价上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评价结果以分数为导向,把分数等同于评价;二是评价过程繁琐、外在化、具有管理倾向。传统的学生评价总体上属于诊断式评价,重点在察觉和发现学生的问题,但是每个人内心都有被肯定的渴望,诊断式评价会制约、打压学生的希望、热情、想象力。因此,陈学军倡导学校和教师使用“欣赏性评价”,并认为当前中小学校需要“欣赏性学生评价”。我们的评价不在于探明个人存在的不足、缺少、弊端、失误,而在于发现、挖掘个体所拥有的长处、优势和亮点。“欣赏性评价”的三原则是:如果你寻找问题,只会发现更多的问题;如果你寻找亮点,就会发现更多亮点;如果对人的梦想怀揣信心,她/他便会创造奇迹亮点。“欣赏性学生评价”是帮助一个学生发现自己,引导学生找到成功的源泉,而不是失败的根源。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总结到,陈学军老师结合自己的自身的研究实践,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讲座,使我们对教育、对教学,尤其是对学生评价有了更明确、更清醒的认识与感悟。希望在座师生能够从陈学军老师很细腻、很实在的报告中得到启迪和领悟,更新和完善我们的教育观、学生观和评价观!(文/周含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