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陈阳凤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1年5月23日晚7点30分,湖北大学资深教授陈阳凤教授应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的邀请,在八教4-3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科举文化与高考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周险峰教授主持,教育学院领导、老师、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陈阳凤教授讲述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历史渊源。指出到1905年结束为止,科举制度在中国存在了1400年,而与科举制度遥相呼应的是现当代的高考制度。陈阳凤教授还提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教育出现的一些现象:第一,教育产业化;第二,高考社会化;第三,随着教育社会化和产业化,导致鱼目混珠、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现象。

 陈阳凤教授通过引出高等教育的种种弊端,指出:“中国高考必须进行改革。”在“怎样走高考改革的路”这一问题上,陈阳凤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三个观点:第一,改革思维;第二,方法要对路;第三,要有创造性思维。在此基础上,陈阳凤教授还大胆地提出了自己关于高考改革新方法,具体到理工学校、医学、艺术学、师范学招收的男女生比例的设置;另设专家当面招生制度,破格录取优秀人才等方法。具体而言,第一,进行全国性统考,满足985工程,211工程及省重点大学的招生;第二,举行省统考,满足其他所本科招生;第三,恢复二级学院和私立学校的招生;第四,建立大学附属中专;第五,推行注册大学。

 陈教授强调,科举制度影响着当代高考,当代高考必须走改良和改革的道路,而作为学教育的我们义不容辞地有义务有权力去担当,我们必须努力实践,充当高考改革的主力军。

讲座最后设有学生提问环节,学生积极提问,师生热烈探讨,使整个讲座进入了高潮。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陈阳凤教授那饱含深情、生动详实的讲座,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2011年5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