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应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6年4月23日,第十二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社会学科分论坛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第八教学楼3-3顺利进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应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学术讲座,明湖之畔的教育之论正式开启。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主持,湖南科技大学人事处长陈春萍教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谭建平教授、副院长陈坤华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伟清教授、副院长陈慧青博士,教育学院相关老师以及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聚一堂,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应强教授首先分析了当今世界各国高等质量建设的发展形势,提出了“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是否有关系”以及“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影响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两个问题,引导大家进入讲座主题的探讨之中。随后,他从高等教育质量的概念和内涵两个方面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深入阐释,提出高等质量建设是“一个灰色的系统”这一概念,强调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模糊性与影响因素的不确定性。接着,张教授在分析现代高等教育质量现状、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建设方式的基础上,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开展高等教育质量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他认为,我们必须突破我国双重体制和创新机制来开展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从质量管理走向质量治理。

     报告结束后,刘宇文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张应强教授的讲座用一个个比喻将理论知识呈现得通俗易懂,使在座师生增强了对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认识。同时,他提出听好一个报告要做到“三思”,即听报告本身的思想、学习报告人的思路、听报告时多思考,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既是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社会学科分论坛第一讲,也是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一讲,目的是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据悉,教育学院将会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学术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