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时代在进步,教育要创新——记赵呈领教授和刘清堂教授的学术报告

台上解析教育技术,台下提笔铭记于心。10月18日晚7:00,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研究所所长赵呈领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刘清堂教授于八教102教室为大家带来了一份教育技术学方面的“饕餮大餐”,教授们的学习报告令听众们受益匪浅。   

伊始,学子们对两位教授的到来抱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赵呈领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阐述了他的学习报告,作为教育发展最基础的国际新媒体联盟组织地平线报告主要分析了未来五年可以通过哪些技术来提高和改进教育技术;之后教授还以美国2010国家教育技术计划为例,讲述怎样通过教育改革来促进学生学习,实现两大目标——提高高等学生就业率和缩小学业差距,并且探讨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等。   

刘清堂教授则概括性地从四个方面展开了他的讲座,第一,媒体技术发展趋势,IT从1940年的Hardware发展到2000年的Multimedia,技术发展迅猛,教育呼唤创新,教学部仅仅局限在教室,还可以通过社会网络交互,促进网上学习。以及通过网络教师与学生更好地交流,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农远”工程“班班通”就是一些新的教学路径与模式;第二,数字化教程,协作学习环境,关注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第三,媒体技术应用,主要是结合现有技术研究与教育技术有关的技术做一些典型应用,学习使用IT工具学习,虚拟环境下探究式学习等;第四,工作回顾与展望,回顾以往工作结合现有技术确立研究方向(数字化教室装备与双轨教学模式)。   

本场学习报告会给了学子们良好的启迪,引发了他们的深刻反思,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只有教育技术应用不断创新,教学效果才能稳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