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勋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4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勋研究员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认知控制的功能组织:从模块化到模式化”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刘勋给大家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在认知控制的心理和神经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讲座分别从认知控制研究的理论和实际意义、现有认知控制及其脑网络的理论、认知控制模块化理论及前期研究,认知控制研究的新思路等四方面进行了详述。
      首先,在认知控制研究的意义上,刘勋指出多重精神或神经疾患,如精神分裂症、多动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等患者在认知控制功能及其相关的脑结构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与缺陷,因此,探明认知控制的机制有着广泛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其次,在现有认知控制及其脑网络的理论方面,刘勋介绍了研究者们常用的刺激-反应协同性效应以及冲突适应效应,综述了近期通过此类冲突加工范式探索认知控制的实证研究。再次,刘勋基于不同冲突类型的认知控制模块化组织,提出了冲突检测特异而冲突解决共享的认知控制模块化理论。最后,在认知控制模块化的基础上,刘勋探索着未来认知控制机制研究的新思路:即认知控制功能组织从“模块化”到“模式化”研究思路。
      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总结到,刘勋老师的团队多年来对认知控制领域“咬定青山不放松”,体现了一名学者对学术执着追求的精神。从认知控制的“模块化”到“模式化”,刘勋老师团队久久围攻、厚积薄发,在长期积累中提出了认知控制研究的新思路,反映了学者的创新意识。李海萍希望在座的师生要做到“有教无类”和 “有学无类”,多拓展对学科相关领域的了解和研究,更加充实自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