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4月1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莫雷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八教308教室开展了题为“不同心理状态的行为特点与学生危机干预”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
      莫雷在讲座伊始强调,读书要“力求有悟”,读书应达到“想通”的状态,只有我们知道面对着什么困难、清楚我们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才能克服困难,有所收获和成就,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亦是如此。莫雷认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危机干预工作,需要我们了解不同人群的心理状态及其行为特点,发现我国当前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问题,以此来更好地解决问题。
      首先,根据不同人群的心理状态,莫雷将个体心理状态分为正常状态、心理不平衡状态、心理不健康状态,并对心理状态良好的人群、状态性不良人群、特质性不良人群三类心理状态人群的行为特点以及三种状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莫雷指出,状态性不良人群是心理咨询工作的重点人群,但目前此类人群类型和特点缺少深入研究,心理学专家和工作者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特质性不良人群是心理治疗医师和精神科医生面对的重点人群,其激发源不明,无法控制,通常需要在潜意识层面进行疏导。其次,莫雷指出我国当前心理健康工作面临国民心态状况严重、心态型犯罪与日俱增、病态人群居高不下等五大问题,对国民生活幸福指数产生严重的影响。面对国人严峻的心理健康问题,莫雷开创性提出了关于开展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的三点思路:一是“能甄别”,必须能够明确区分特质性问题与状态性问题,采用不同的应对方式;二是“能干预”,必须能够根据专业知识技能对状态性问题进行有效的疏导和调节,使之回归到正常状态;三是 “能检测”,必须能够对本单位人员的心态变动情况进行实施监测,准确地掌握“心情”动态。最后,莫雷分享了自己的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个体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两重监测、三级预警”,即对事件冲击监测和症状观察监测,对轻度危机状态、中级危机状态、重度危机状态进行预警。莫雷表示中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应该改变“守株待兔”的模式,不应该等着来访者上门,而是应该利用平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结构化发展。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表示,心理健康问题是我国当下重大的社会公共问题,直接影响着国民整体素质、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是我国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