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专业设置

教育学专业介绍

教育学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教育学院举办的首批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1)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2)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包括理论课程中的实践环节、见习实习、教育调研、微格教学等环节。(3)全方位探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大二开始在导师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课题研究,着力培养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4)重视学生考研、就业指导,学生历年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5%以上,就业满意度也较高。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具有扎实的教育学基本理论素养、能够胜任中小学学科教学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根据社会人才需要,本专业分为两个专业培养方向。

1.学校教育方向

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原则,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出色,具有扎实的教育学科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能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2.人工智能教育方向

以学校教育专业方向的主干课程为基础,顺应智能时代教育学科发展及对接社会需求,强化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理论课程的教学和实践环节的训练,主要培养从事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学、研究、管理工作者以及人工智能教育资源研发者。

师资队伍:教育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占教师总数的82%。其中,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湖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3人。本专业教师队伍职称、年龄、学历以及学缘结构合理,分别在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学、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形成了科研团队,已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主要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工智能教育导论、智能教育理论与实践、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智能化学习资源设计与开发、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哲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历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组织管理、教育科研、教育资源开发等工作;毕业生就业机构主要是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教育科技企业以及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