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学生活动

倜傥指挥天下事 风流驱使古今书  







 
    群舌巧簧,争锋不让的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2014年11月27日晚19点在八教4-4应时启动。在主持人念靖晴一番幽默导入后,被邀嘉宾相应入席,学生会主席吴厚涛、团委第二副书记孙绍焜、副主席李茹婷,往届优秀辩手盛强、朱莹莹,现任及上届辩论队队长何向君、沈雯杰,学习部部长李婉悦及其他学院辩论队负责人出席赛席。   
 
    主持人念靖晴就比赛相关流程和奖项设置进行概绍,辩论赛主席刘亚琨通过对全球化的背景分析,指出了在高度整合与分工中凸现的两种人才类型,引出辩题“当今社会更需要全才还是专才”,同时评委席成员也相应坐席。正式启幕中分别由正反方进行简单自我介绍,正方辩手由一辩徐樊桂、二辩张天晗、三辩袁野、四辩张凤鸣团合组成;反方则有一辩李媛媛、二辩张莉、三辩王婧业、四辩陆雨山川组合,字简有力,铿锵掷地。开场后进行三分钟的双方立论陈词,正方一辩代表就强能力、高整合的社会阶段性趋向阐述“社会更需要全才”这一理论点,“人才的适应能力和社会需求的有限性给了全才更大的空间与机会”针对宏观社会与微观个人进行深刻思辨;反方也就“才”进行词典界定,也从社会发展、时代特征、专才优势方面进行立论。紧凑的第一轮一对一质询环节也火热展开,双方二辩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舌锋相对,就词语定义、辅修问题及个人与社会关系进行辩驳,气势雄然不可欺。第二轮环节的一对一攻辩双方辩友也就对时下热点分科问题、职业学校和本科学校流动问题发表独立论解,产业调整和职业深化趋势不可逆。“为何不选择人才适应性更强的全才呢”正方一辩质问,反方二辩也就对主导专业定性进行解说;对辩中延续攻辩风格,也对政策趋向和概念性问题进行驳辩。高潮中切点的五分钟自由辩论环节在对攻辩小结中深挖突破点,烽火四起,充分破题,在煽动性语言和可辩性材料组织下博得满堂彩,金字塔、水环节组成、名人逸事信手拈来。尾声中四辩的总结陈词也在公正结构、多样言辞、纵深演绎中将赛点推入另一个小高潮。  

    评委离席讨论期间进行的观众自由提问环节也颇具亮点,观众的交替踊跃也让选手更明晰了辩论走向,互动中点燃了流动战火,给赛事增添了趣味性和普适性。11级土木代表邓宇进行了“重量级”综合点评,在调侃式的言语里指出了双方不足,立论常规,锋芒无法交火,整体性需提升。但不予置否,双方的技巧反驳、长抽短吊精彩至极。赛终的奖项揭榜王婧业获最具人气奖,袁野为最佳辩手,冠军和亚军分别由教育技术学和教育学斩获,20时40分辩论赛正式完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