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学生活动

让我成为你的引路人——记2015-2016学年优秀助班、蹲点采访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你进入大学后遇见的第一位“导师”,为你消除对陌生环境的不适,予你应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切实指导;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具备班主任的耐心与责任心,却又因跟你之间极小的年龄差距比班主任更懂你。他们,就是大学校园里的助理班主任和蹲点党员们。

    大学生是社会的一大特殊群体,告别了循规蹈矩、日复一日的应试学习,即将迈向充满未知、适者生存的职场生涯。尤其是大学新生们,正处在对未来充满期许但又不知如何在新环境中施展自己才能的时刻,助理班主任和蹲点党员,便是他们人生十字路口的引路人。助理班主任承担着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调整心态、重新建立人际关系网的重任,是协助新生组建新的班集体并为他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的知心人,也是当新生遇到各种困难第一个站出来开导他们的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地位、文化背景、个人经历和性格特征各不相同,助班们需要尽心竭力地了解每一个学生,最后做到整体把握。而蹲点党员,相比较于助班,则是倾向于入党相关事宜以及自己所管理班级遵纪到课的情况记录。蹲点党员,更像是良好学风建设的助力者和中共在大学校园的宣传者,他们与助班们相辅相成,完美合作,共同给予新生重要指导。

    2015—2016学年我院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助班、蹲点党员,我们也特别采访到了教育学2班的助班谷娟、小学教育2班的助班吴晨倩、小学教育2班的蹲点张玉婷、应用心理学1班的助班易煌辉、应用心理学1班的蹲点王丹、应用心理学2班的助班魏雪、应用心理学2班的蹲点刘亚琨、应用心理学3班的助班李婉悦以及应用心理学3班的蹲点林纯,一共9名学长学姐。




    对于成为助班、蹲点的原因,几位前辈都说到了深受自己的助班、蹲点的影响,他们的帮助使得自己少走弯路,更快地适应大学。出于传承与感恩,自己也立志成为助班与蹲点。另外,许多人说,自己想要帮助新生,希望他们通过自己可以得到启示和引导,拥有无怨无悔的大学生活。而且,助班和蹲点的角色可以提升沟通与协调能力,锻炼自己,与“鲜肉鲜花们”相处,自己更年轻,也一起成长。关于在担任助班、蹲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姐学长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工作并没有碰到很大的困难,刘亚琨学长还说“我们班的小孩儿特别可爱,而且很听话,很上进。”但是,人际交往问题、时间与精力分配问题,对新生入学不适应的安抚问题都是助班与蹲点需要格外注意的。至于成为助班、蹲点后自己的收获,学姐学长们说到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大家的相处。见证大家的成长过程是既欣慰又幸福的事情。而且,自己也积累了经验,各方面能力有了提升。对于如何与新生们打成一片、拉近距离这个问题,学姐学长们也有自己的经验。下寝、参加团活、班会,加班级QQ群都是很好的接触与交流的机会。张玉婷学姐提到“玩和做正事要区分开来。而且不要认为自己是学姐而无法融入大一新生的集体生活。”刘亚琨学长说“军训的时候几乎一天不落地陪在他们(新生)身边,没把这种当成任务或者职责,就觉得看到他们很安心,而且看不到还会想念,每天都会见面。”李婉悦学姐亲自迎接了所负责班级每一位来到学校的学生,她认为“真心坦然地面对他人,自然会得到回馈。”




    对于给新一届助班、蹲点们的建议,各位前辈们是这么说的。谷娟学姐:耐心与亲和力是新生们信任你、愿意与你相处的基础;一定要细心,有时候粗心会坏大事;无论发生什么,别忘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微笑,享受和“鲜花鲜肉们”的相处时光。吴晨倩学姐:当助班最重要的是热情。不仅仅是军训阶段,从新生入校开始,持续关注班里的同学,尤其在心理方面,给予新生经验的指导与关心,与他们做朋友,让他们敢于并愿意和助班说心里话。张玉婷学姐:一定要放开自己,融入班级;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给学生起良好的带头作用;最后要真正尽到自己的义务,用心负责。易煌辉学姐:老的人要走了,新的人赶快接上力来。当助班和蹲点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心带这个班。王丹学姐:付出的努力是一个互惠的过程。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过程,自己也体验到一份由衷的快乐。尤其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有这份意识。希望大家做一份工作都是本着一个字“爱”。希望新一届的助班和蹲点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新生们引向积极阳光的路上去。刘亚琨学长:不要把职责放在肩上,而是把孩子们放在心上,和他们一起成长。陪伴只是一段时间,而记得可以是永远。李婉悦学姐:带着他人一起走比自己一个人要看得更远,看到更多的风景。林纯学姐:成为助班和蹲点无疑是出色的,但和荣耀并肩的是责任,希望每位助班和蹲点认真负责,为新生服务。魏雪学姐:对于你即将要迎接的这一群未知人儿,好好期待吧,因为每一个未知都充满着惊喜,属于你的那份小幸运也会降临,记住你不是在做事,你是在享受彼此成长的快乐,加油哦!

    而今又是一股新鲜血液即将加入的时刻,又是一次责任与爱的传递。其实每个人在承担责任的时候,同时也在成长着;每个人在传递爱的时候,同时也都在被爱着。也许你在最好的时间里遇见的这一群最酷的孩子,他们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陪你在感动与欢笑的交织中度过,他们会让你的大学增添惊喜并且青春绚烂。希望14级优秀的你们可以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积极地去成为一名助班、一名蹲点党员,去承担责任、去传递爱心,因为助班蹲点的团队需要你的加入而壮大,因为新生未来的生活需要你的陪伴而丰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