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第31讲):再谈好的教学之立场原则和艺术

10月24日晚,特级教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刘建琼应邀莅临昭潭书院第二教学楼102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再谈好的教学之立场原则和艺术——基于新课程新课标实施”主题讲座。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主持,2022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刘建琼指出,不论是科研选题还是设计讲座,都要满足“政策引领、了解实情、建构理念”三项原则。紧接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新课程改革与实施的内在逻辑,以及与科研相关的三种意识,即“问题意识、对策意识、文献意识”。随后,刘老师又基于“宏观政策、中观政策、微观运用”三个维度对新课程的改革与实施进行解读。他讲道:“课程改革质量就是教学水平提升和课堂质量提高,这是教师专业发展价值意义最直接的宣誓!”最后,他围绕“坚守、遵守、追求”三点,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什么是“好的教学”。

最后,谭千保进行总结。他认为刘建琼老师的报告立意高,内容详实,对同学们如何正确理解“新课程新课标”、如何深刻把握“好的教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学有所获!

文/熊卓玲

图/彭潇

一审/张桂玉

二审/陈京军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