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1月5日下午,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靖国平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以智慧教育为导向的教育变革》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靖国平教授的报告围绕智慧教育的三种表达、智慧教育与核心素养、智慧教育与智慧课程、智慧教育与智慧学习、智慧教育与智慧教师五个方面展开。他从“智慧教育”的三种表达方式导入,分别阐述了信息化教育、智能化教育和智慧化教育的内涵,揭示了这三者由低阶到高阶的纵向联系,还重点分析了“智慧化教育”对知识习得个体化、人格化和智慧化的追求和培养学生善于学习、不断改变的高阶能力的目的。

靖国平教授通过逻辑追问、文本援引、中外对比、教学实例、学校展示等方式,生动阐述了智慧教育同核心素养、智慧课程、智慧学习、智慧教师的关系。他指出:(1)素质教育的真谛在于培育智慧主体,应通过化知为识、转识成智,将知识转化为个体自身的理性智慧、价值智慧和实践智慧,引导学生审慎地思考、谨慎地怀疑,培养学生的审辩式思维。(2)构建立美启智、个性灵动的多样化、生态化、异步化智慧课堂,加快开设儿童哲学课程,让学生从小学会向内“认识你自己”,从而发展智慧。(3)智慧学习是一个“知(信息)——识(知识)——智(思想)——慧(信念)”的过程,在智慧教育中构建学生向学、教师让学、师生共学的学习氛围,把握好学之自由性、不厌性、觉悟性和转化性,时时“习”、“察”、“省”、“探”、“用”。(4)智慧教师必定具有优秀的人格引力、优秀的专业自我、坚定的生本取向,以育人为己任,深刻地把握“懂”、“透”、“化”的教学三重境界,在传授知识、启迪智慧的基础上点化生命。最后,靖国平教授以普罗泰戈拉的“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要被点燃的火把”勉励我院研究生同学。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研究生从“知识的定义”、“好课堂的评价标准和侧重点”、“高校教授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势”、“自我与知识关系之间的处理”、“人跟智能技术相处的方式”等方面与靖国平教授进行了思想碰撞和交流。

李海萍在小结中回顾了靖国平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靖国平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我们理解智慧教育上了生动的一课。

文/刘佳慧

图/胡芳 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