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招生

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我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规范我院复试、录取工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及学院实际,经研究,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复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复试安全。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3.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专业实践能力的人才。

4.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6.强化人性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二、复试与录取的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任组长。

2.学院成立复试与录取督查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婕任组长。

3.学院成立复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任组长。

4.学院成立技术支持小组,由学院实验室主任马培锋任组长。

5.学院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4个专业领域由教育学院组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其他领域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组织。

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且严格遵循《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面试官职责及面试行为规范》,成员当年无近亲属参加本学院复试,每个复试小组配备主辅秘书共2。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校研究生招生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学院备查。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名单

(一)招生计划

学院根据专业(专业领域)导师、导师科研成果情况对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再分配,并视各专业专业领域)招生计划完成情况适时统筹(见附件1

(二)复试名单

1.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考生包括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申请调剂的考生。其中,调剂生参加复试人数是调剂计划的1.5-2

2.全日制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考生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线同国家线。

3.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考生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线学校划线(见附件2

4.全日制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考生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线为国家线。

5.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参加复试的考生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申请调剂的考生。其中,调剂生参加复试人数是调剂计划的1.5-2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线学校划线

四、复试时间、复试安排与资格审查要求

(一)复试形式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一志愿考生复试;第二阶段:调剂考生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具体操作程序另行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考试方式:开卷。

2.综合面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包括外语听力、口语、专业知识、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思想品德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考生必须参加。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加试两门主干课程: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加试两门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每门考试2小时,满分100分,开卷考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具体安排

1.一志愿复试

1)复试时间:43-44日。考生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2)资格审查:考生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可提供学生证)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取得复试资格。

3)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2.调剂生复试

1)调剂时间: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系统每批次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具体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复试时间: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安排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3)资格审查:考生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可提供学生证)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取得复试资格。

4)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3.缴费流程

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规定,复试考生复试费为120元。

缴费流程:考生微信关注湖南科技大学财务处,用本人考生编号和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复试费,自助完成缴费。一志愿考生缴费时间3319:00-17:00,调剂考生缴费时间另行通知。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缴费的考生视为自主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考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总成绩=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综合面试成绩×0.2

2.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总成绩由其专业领域所在学院计算,拟录名单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确定并上报。

3.复试结束后及时评卷给出各科成绩,并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报校研招办审核后张榜公布,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考生须知

1.接收调剂考生的要求、程序和办法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及《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执行。

2.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复试分数线及录取政策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3.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原则上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凡报考和调剂到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需提供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均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并签字盖章,在拟录取确认后两周内交学院。

5.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请考生在拟录取确认后两周内提交近三个月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至学院。

六、复试、录取的监督

1.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天,接收社会和考生监督。公示结束后按时上报信息公开平台审核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

2.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须严守保密纪律及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或当事人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3.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对复试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022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