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心理学人才。毕业生能够掌握心理学应用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的基本能力,面向特定对象和人群开展心理和行为科学研究,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心理教育和辅导,开展人员测评、选拔和培训,从事各类产品用户体验研究和设计。

依托学科: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

主干课程: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管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心理学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咨询心理学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以及社区等从事心理教育与辅导、社工等方面的工作;还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才选拔、测评、培训和EAP员工援助服务,以及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用户行为及体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以“心理服务”为导向,重点突出“心理教育与辅导”、“人员测评和职业指导”方向。心理教育与辅导方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练咨询技能、良好教师素质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健康教师,以培养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能力为特色,就业领域为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咨询机构以及能排解民众心理纠纷的基层社区等。人员测评与职业指导方向培养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熟悉人员选拔和测评、掌握现代企业EAP技术的管理和培训人员,以培养学生的员工测评和员工职业培训能力为特色,就业领域为各种类型的企业和重视人才选拔的各类事业单位。

系情简介:心理学系成立于2000年。现有1个本科专业和1个教育硕士专业领域——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心理学系实验室总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主要有ERP脑电实验室、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实验室、情绪生理实验室以及基础心理学教学实验室等,仪器设备总资产达500多万元。

本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占比70%。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几年,本系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在《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多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多项。
 

心理学系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位职称研究领域备注
1李炳煌1966-04湖南娄底硕士教  授教育心理学基础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
2刘志军1971-10湖南益阳博士教  授发展心理学专业负责人
3谭千保1977-05湖南华容博士副教授社会心理学 
4陈京军1978-09湖北随州博士副教授教育心理学系主任
5尹霞云1982-04湖南洞口博士副教授临床心理学 
6刘明理1978-10湖南岳阳博士副教授临床心理学 
7张珊明1981-10湖南新宁博士副教授社会心理学 
8刘成伟1976-03湖南新邵博士讲  师基础心理学 
9周海波1982-03湖南益阳博士讲  师基础心理学 
10刘  1984-03湖南衡阳博士讲  师发展心理学系副主任、系党支部书记
11石利娟1980-12湖南娄底博士讲  师临床心理学 
12欧阳益1980-08湖北京山博士讲  师管理心理学 
13展宁宁1980-05山东济南硕士讲  师发展心理学 
14黄  1982-02湖南浏阳硕士讲  师管理心理学 
15王  方1977-11湖南娄底硕士讲  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务办主任
16陈  功1975-04湖南桑植学士讲  师心理健康教育 
17占友龙1987-06湖南衡阳博士讲  师社会心理学 
18彭立春1976-12湖南邵阳博士讲  师职业生涯规划兼职教师
19刘  韧1979-07湖南湘乡博士讲  师网络心理兼职教师
20张  英1976-07湖南湘潭硕士讲  师心理统计学兼职教师
 

 

TOP